一封来自复旦学子的信,刷屏火箭军官兵的朋友圈
2023-03-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许文嫣 殷梦昊

“正值雷锋日来临之际,想起雷锋同志的同时,我也不禁想到家乡那一群最可爱的人……”近日,一封题为《致雷锋精神传人》的书信,从复旦大学寄到火箭军某部,刷屏了官兵们的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点赞。

这封信的主人原来是复旦大学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柳浩敏。去年,在该部的爱心资助下,他成功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写这信,就是觉得他们跟亲人一样,想让他们了解一下我的现况。上个学期刚来大学还不是很适应,就忘记了给他们回信。这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临近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就突然有了这么一个想法。”

柳浩敏从小生活在山村,父母奔波于镇上工厂,只能与家中年迈祖辈相伴。虽然家境贫困,但他从未放弃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梦想。现实曾给他泼过一盆冷水,2021年首次参加高考,他和第一志愿失之交臂,突如其来的调剂,让他和理想专业失之交臂,复读与否,让他纠结得彻夜难眠。

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他重拾信心再出发,终于在二次高考时圆梦复旦,还有幸得到了火箭军某部的爱心资助。原来,6年前,该部与柳浩敏所在村庄建立定点帮扶机制,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他则是众多受助学子之一。

官兵们的开导鼓励、常态家访,让柳浩敏倍受感动。“从觉得官兵们很威严、有距离感,到发现对方可爱的一面,我对军人的情感愈发深刻。“柳浩敏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星期左右,几位身着军装的大哥哥,顶着炎炎烈日突然来他家里家访,了解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后便匆匆离去,“当时想让他们留下来,吃块西瓜、喝口水、歇一下,但都没来得及”,柳浩敏回想着说。

来到复旦以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精彩纷呈的专业课程,处处令柳浩敏兴奋不已,他始终没有忘记官兵们的谆谆教诲。努力奋斗不落后,遇到困难不畏惧,敏而好学,行成于思。老师和同学给他带来了许多的善意和温暖,他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积极为山区孩子寄送祝福,主动参加学校的爱心活动和及时关心关爱身边同学,以实际行动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日常。

秋去春来,柳浩敏这学期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朋辈互助的社团组织。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官兵们的关爱,并将这份力量传递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许文嫣 殷梦昊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