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上海森林覆盖率又涨了,净增24个世纪公园那么大
2023-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是植树节。据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底,按土地总面积6833平方公里计算,上海森林覆盖率达18.51%,相较2021年,同比上升了0.49个百分点,净增森林面积相当于24个世纪公园那么大。想要再添一片绿,市民也可以加入到全民义务植树的行列中,“互联网+”的植树方式非常便利。 

 ※ “生态卫士”就在我们身边 ※ 

水源涵养林、沿海防护林、污染隔离林、护路林、护岸林、农田防护林……这些星罗棋布的“生态卫士”共同构筑成了上海最珍贵的绿色屏障。

森林具有吸附粉尘、净化空气、消减噪音、阻挡光辐射、吸收二氧化碳等功能,还具有释放负氧离子、杀菌以及赏心悦目等保健功能。科学研究表明,在人的视野中,绿色达到25%时,能消除眼睛和心理的疲劳,使精神和心理感到舒适,人们每周进入森林休闲的次数越多,其心理压力指数越低。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发展城市森林已经成为缓解压力、调节心情、促进健康的有效手段。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从“十二五”末到“十三五”末,上海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更是从117.43亿元增加到165.50亿元,增加了48.07亿元,增长了40.94%;每公顷森林产生的价值从12万元增加到14万元;人均森林生态福祉由486元增加至665元。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上海为改善生态环境,郊区林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全力增加绿色空间,全面提升绿色品质,全民共享绿色福祉。

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上海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17条(块)市级重点廊道、环境综合整治区域,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林业建设更注重布局的均衡性、功能的多样性,构建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框架。

寸土寸金的上海,植树造林空间非常有限,森林资源面积增量也将逐渐放缓,提升森林质量和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以及充分满足市民对森林游憩的需求将成为今后的重点。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上海将全面启动“千座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带、环廊森林片区等重大工程建设。在人口较为聚集的街镇周边,利用现有百亩、千亩以上公益林资源和生态片林,按照休憩型森林经营目标开展抚育改造,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的开放休闲林地,成为森林公园雏形,努力为市民打造开放度高、感受度强、获得感足的城市森林游憩空间。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建成多个大型千亩开放休闲林,小微开放休闲林也增至54个。

 ※ “互联网+”义务植树还可添绿 ※ 

森林和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标志。2023年,上海将继续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经过全市人民不懈努力,截至2022年底,上海新增森林面积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8.51%,抚育生态公益林3万亩,新建30个开放休闲林地。全年累计新建绿地1055公顷、绿道232公里、立体绿化44.6万平方米。

本市自2017年试点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以在线认建认养方式替代实体植树。经过多次优化,现在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网等多种途径进入认建认养平台。平台实现了认建认养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所在区域、树种、认养费用等信息都已在平台上公布,让认养更透明、更便捷。

平台还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后期服务,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在认养记录中查看到自己的尽责或荣誉证书。目前上海植物园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已试点可视化查看认养树木实时视频功能,让参与市民可以经常关注自己认养树木的生长状况。未来,平台还将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除了公园树木认养,还会有特色植物认养、公园绿地认养,不仅适合市民个人,还适合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为员工实现义务植树尽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