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本草中华·百草园”德育科普基地落成
2023-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龙钢

“这是金银花,这是百里香……”对虹口区新宏星小学的学生们来说,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会被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王松坡这样的“大咖”带领着种植中草药苗。

为了发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让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与热情,由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虹口城发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和新宏星小学共同打造的“本草中华·百草园”德育科普基地日前在新宏星小学落成。五方还签署共建协议,决定共同携手参与到以“中草药”为研究课题的中医药科普与德育项目。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的国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此次虹口区建立“本草中华·百草园”德育科普基地,将以五育融合为基本方向引领,以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为主要学习方式,突破原有的视域和框架,学习内容融合了自然、美术、语文、品德与社会、探究、劳动等多门基础性学科,在问题的驱动下主动探究、合作学习。让学生深入学习中草药文化,体会中华传统的伟大,在德育、劳育、美育、智育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嘉兴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从继承中华文化精髓的目标出发,将优质的社区资源带到校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带领学校师生探究传统中医药文化,形成“家、校、政、社”四方协同育人机制,借此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培劳的育人目标。

新宏星小学校长叶蓓芳说,“本草中华”赋予学生选择项目和教师的权利,通过对中草药的“学、识、种、研”等探索实践,利于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并获得个性化指导,“项目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性,又强调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据悉,科普基地落成当天,新宏星小学的师生与专家、教授、志愿者一起在校园里种下了金银花、枸杞、百里香等20余种中草药植物树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龙钢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