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黄金城道植物图鉴》,社区青少年有了自然“教科书”
2023-03-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今天是植树节,住在虹桥街道黄金城道附近的社区青少年有了一本家门口的自然“教科书”,由华东理工大学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和社区居民共创的《黄金城道植物图鉴》正式发布,精美如画册的《图鉴》收录了30种花草信息,成为青少年了解自然的“宝典”。

位于长宁区的黄金城道因每年秋季满街金光灿灿的银杏而闻名,这条长670米的商业街区其实还隐藏了水鬼蕉、玉簪、墨西哥鼠尾草等众多不为人知的可爱植物,它们按照时节渐次开放,构成了街区一年四季绚烂多彩的景致。

“黄金城道步行街拥有非常丰富的植物景观资源,希望通过这本植物图鉴,让更多人了解黄金城道上的植物以及自然景观的魅力,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的自然教育。”《黄金城道植物图鉴》提案者、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景观规划设计系副教授冯璐如此表示。

封面色彩基调选用了银杏叶的黄色,整本《图鉴》收录了30种街区常见的乔木、灌木和草本类植物,每种植物都配有原创插画和相应的植物介绍,包括植物的识别特征、植物趣闻、植物文化、生态习性等内容,让读者既能全面了解植物的基础知识,又能轻松掌握简易有效的鉴别技巧。比如每年8-10月能在黄金城道看到的墨西哥鼠尾草,《图鉴》里介绍了“茎直立,花冠唇形,蓝紫色”等形态特征,还介绍了名字来源、植物妙用,还有和外形相似的薰衣草的对比,配上图片,直观易懂。

此外,《图鉴》里还特别贴心地绘制了植物地图和植物季节表,帮助居民根据黄金城道的地标建筑,迅速锁定植物所在的位置,了解植物最佳观赏期。

伴随着《图鉴》发布,一场街区植物探寻活动激发了社区青少年对自然兴趣。“这是我们街区唯一的一棵二乔玉兰,很多人会把它误认为是白玉兰,其实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华东理工大学景观规划设计系在校生结合着《图鉴》中的植物介绍,实地为青少年讲解。

《黄金城道植物图鉴》的制作发布其实是“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为了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虹桥街道于2021年在黄金城道发起了“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引导沿线居民、商户、社会组织通过自主提案的方式参与街区更新,并诞生了融·阡陌小筑、自然研习小径等一批优秀的提案项目。当第二届“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发布后,冯璐作为项目提案人第一时间提交了计划,并全程与街道、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业委会、物业方沟通,并通过“路演”“公募”等方式,收集在地居民的意见,完善设计方案。

虹桥街道表示,部分《黄金城道植物图鉴》还会放进黄金城道的融驿站小屋,对自然感兴趣的社区青少年也可自行取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