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学生共读一本书,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走进校园
2023-03-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近三年,上海作家协会主导的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持续聚焦校园,“走进校园”文学作品改编活动应运而生。上海市姚连生中学的同学们日前迎来了一堂新颖的阅读实践课,前辈作家赵丽宏、滕肖澜等与大家共聚一堂,一起来品读高尔基的《童年》和赵丽宏的《童年河》。

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是对外宣介上海作品优秀文学作品,推动这些作品进行影视、戏剧孵化改编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该峰会已经成功改编数部佳作。

2020年起,对校园的文学普及和推广成为了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的全新方向。在著名作家的全程参与下,一批优秀文学作品走进校园,被学生改编成广播剧或者舞台剧。而也就是在作品排演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当代文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今年,“走进校园”把视角投向“两地共读”——上海文学创作中心与上海姚连生中学、香港保良局姚连生中学共同开展沪港姚中学生“共读一本书”活动。

上海市姚连生中学与香港保良局姚连生中学同为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慈善家姚连生先生捐资,互为姊妹学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沪港两地师生思想、文化交流,让两地学生形成思维的碰撞,从而获得个性化的成长。

据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介绍,这次活动推荐的《童年》《童年河》是两部跟成长、生活相关的作品。前者是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经典之作,后者是上海作家、诗人赵丽宏的转型之作。

“阅读中外名家的作品,能产生叠加的效应,给同学带来更多收获以及多样化的阅读感受。”赵丽宏在与同学们的漫谈中说到了青少年阅读对书目的选择非常重要,“读什么书成什么人,对书的选择就是对人生的选择。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会在人生这张白纸上留下痕迹。如果选择了适合的书目,这张白纸上就会留下美好的色彩,优雅的线条,成为一幅非常美的画。”

主办方告诉记者,根据计划,此次“走进校园”的第一阶段主要是作品精读。就是由作家引导同学们读懂读好《童年》和《童年河》,充分理解作品的精髓。第二阶段就是指导孩子们尝试进行文学作品的改编,让文学作品以更多元的形式呈现,在作品的排演中更好地理解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