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段开始架梁施工
2023-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3月12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长30米,宽5.5米,高2米,重200吨的预制U梁从起重机上平稳落梁就位,标志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工程——上海市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段开始架梁施工。

上海地铁17号线西延伸段位于青浦区,从既有东方绿舟站延伸至西岑站,全长6.6公里。

据介绍,此次架设的首榀U梁位于青浦区西岑站出发的高架区间,上部结构预制U梁采用后张法,下部结构采用圆柱式桥墩,共需架设U梁348片。本次架设的U梁长30米,宽5.5米,高2米,重200吨,为避免影响日间交通通行,该梁在夜间提前运至提梁点,正式架设时通过两台130吨门式起重机将预制U梁提升上桥进行架设。

在正式架设前,项目部对架梁步骤进行了反复演练,对操作人员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试验、安全、技术人员对架设前的每道工序都旁站监督,实时监控数据,确保首片梁精准平稳架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来推进工程建设。比如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基于建筑可视化管理平台,在系统内提前进行虚拟建造。通过分析模型可行性,确定最终的设计及施工方案,减少后续施工阶段的变更,项目的质量安全与建设进度更为可控。在制作U梁时,梁体整体采用钢制整体模板工厂化加工生产,配备了自动喷淋养护、自动张拉、智能压浆等设备,现场管理人员严格做到工序验收标准化,实时跟踪记录制梁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数据,有力保障了梁的几何尺寸、精度及清水外观符合要求。

自开工以来,该项目高标准定位,严要求起步,坚持粗活细做,细活精做,利用建筑可视化管理平台,达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施工、标准化建设的目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程首件制,做好首根桩基开钻、首片梁浇筑等节点,以样板引路,精心组织施工,加强过程管控,确保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指标全面处于受控状态。在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本次首榀U梁的成功架设,也标志着上海地铁17号线西延伸段项目施工进入了全新阶段。

上海地铁17号线西延伸段建成通车后,将为华为研发基地提供极大的交通便利,并且有益于虹桥国际枢纽建设,支撑新城发展和城市内部交通系统,有效带动社会投资,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