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奋斗|朱骏:打通全流程网上办案的“任督二脉”
2023-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他是一位擅长专研新技术的技术青年,也是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全力攻坚克难的审管先锋,他热爱生活的同时也时常鼓励我们‘生活是充满希望的’。”在同事眼中,普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朱骏之所以能在周而复始的繁重工作中仍然充满希望,是由于他对法治事业爱得深沉。

近二十年来,朱骏立三等功4次,获嘉奖6次,获评工作能手2次,办理的案例、文书及庭审获评上海法院“四个一百”8次。普陀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珏将朱骏比作为普陀法院人的“微缩景观”,因为他的成长经历也正体现了普陀法院的发展路程。

是处变不惊的“多面能手”

也是眼光敏锐的“改革推动者”

自2004年进入普陀区法院工作以来,朱骏先后在行政庭、民事庭、审监庭、执行局等不同岗位工作,经历书记员、法官助理、审判员、审判长等多重身份转变,多元的工作履历让他成为了一名处变不惊、可以灵活应付各类突发情况的“多面能手”。而多重身份的转变也锻造了他灵敏寻找问题关键、找准问题症结的能力,促成他能在繁重工作之中不断探索创新,圆满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在副院长洪珏看来,朱骏是一名改革“推动者”,他以敏锐的眼光捕捉改革要点,以充分的韧劲和拼劲推动改革。朱骏在审监庭任职期间,大力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牵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助力普陀区擦亮营商环境金色招牌。在2023年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普陀区法院审判监督庭还被评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对于审监庭,可能很多人都很陌生,它是司法改革后产生的三合一部门,融合了审判管理、审判监督和信息调研等多项职能。可以说,审监庭是一个法院的数据中台,主要负责全院的层面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而全流程网上办案和优化营商环境都是审监庭负责牵头的项目。

司法的效率是直接关乎到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朱骏和部门同事一直通过内部程序的优化来让市场主体感受到诉讼流程的便捷与高效。

此前,他们曾关注到,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中“司法程序质量”指数项下有一个“延期开庭审理规则”(rules on adjournments),它的问题是“如果存在延期开庭最多不超过一定次数的规则,这些规则是否在超过50%的案件中得到了遵守?”朱骏发现,这项评估指标十分有针对性,就是让受访者通过主观的感受判断法院的司法效率。

“这就要求法院要十分注意开庭的效率,尽量通过一次庭审完成所有的程序,避免当事人的讼累。我们分析这项指标后认为,它不仅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更是提高我们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的一项重要抓手。”在朱骏和部门的推进下,法院在2021年将延期开庭规则的贯彻作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高院开发的相应统计平台严格掌握每一名法官的个案开庭次数,对那些非因法定原因延期开庭的进行原因分析,对年轻法官开展庭审驾驭能力专题培训。

优化全流程网上办案

科技赋能驱动法治前行

朱骏还发现,通过科技赋能还有助于解决庭前准备的相应问题。“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多次开庭的很大原因在于当事人诉讼能力的差异化,很多当事人需要多次补充提交证据才能完成一个论证,而对方同样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反证。同样,受制于案多人少的压力,法官排期往往也存在困难,这样一个开庭周期可能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朱骏积极引导法官采用上海高院最新研发的异步微法庭模块(异步微法庭突破了原有庭审的时空限制,可以将审判活动安排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进行,当事人可以像聊天一样开展庭审活动)。

据朱骏介绍,由于异步微法庭不受传统的法庭排期时间限制,一个法官可以同步展开十几个异步微法庭活动,双方当事人可以在异步微法庭中完成庭前的证据交换和焦点汇集工作,当事人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处理,降低了他们的时间成本。“这样开庭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开庭的效率可以大大提高。”朱骏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努力,他们将普陀法院的延期开庭率降低到全市较低水平,同时,该院的异步微法院适用率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

“这两年来,普陀区法院将全流程网上办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操作流程,打通技术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承担市高院试点项目,努力提升司法产品的供给水平,让数据多跑一点,让市场主体少跑一点,切实让他们感受到效率提升带来的感受提升。”据朱骏介绍,普陀区法院2022年的多项全网办案指标位列全市前茅,综合评分全市第二,而营商环境测评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法院系统中排名第一。

敢为人先拥抱技术变革

成为“全流程网上办案专家”

在同事眼中,朱骏是全院人尽皆知的技术青年,热衷于拥抱技术变革,不仅在生活中乐于玩转各类高科技产品,在工作中更是善于钻研技术创新,实现科技赋能驱动法治前行。

2022年是普陀区法院深化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攻坚年,全流程网上办案是上海法院顺应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便利群众诉讼、赋能法官办案、助力实现高水平数字正义,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的重要举措。普陀区法院审监庭副庭长龚婕记得,在网上办案推进之初,受法庭设施设备配置不足的限制,全院干警习惯于原有操作模式,加之全流程网上办案指标多达14项,对于如何推进一时难以决断。

为此,朱骏很快找准了“网上办案的突破口”,他在将14项指标进行拆解分析后,敏锐地感受到需要抓住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方式改革、电子送达、单套制归档四项核心任务,方能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取得实质突破,因而他制定审管方案、细化任务要求、做好跟踪落实,最终以四项指标拉动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稳步提升。

他还主动探索总结全流程网上办案经验,成为普陀区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第一人”。朱骏选取了一起网上立案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采用在线庭审兼庭审记录改革方式开庭,梳理两套系统的并行逻辑、注意事项,庭后积极探索在线评议、线上文书签审等在线办案方式,形成具体操作指南,做好资料共享和经验分享。

“朱骏还通过研究分析市高院出台的网上办案工作方案、向在先试点法院学习请教、自行操作测试研究等方式,将高院工作要求、兄弟法院经验做法与我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牵头梳理制定了我院网上办案工作细则。”龚婕说,朱骏还会帮助大家逐一解答各部门在全流程网上办案推进中的疑难问题,因此,被大家戏称为“全流程网上办案专家”。

此外,为推动细则尽快落地,朱骏还多次牵头召开网上办案推进会、座谈会,听取各业务条线干警代表的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针对已测试可解决的问题,当场演示说明确保当日解决,对于待协调的问题汇总上报,与高院行装科一同研究对策并及时反馈。在朱骏的推动下,普陀区法院网上办案的16项指标中有6项指标位于全市基层法院前五位。

“全流程网上办案,是一项永远没有尽头的工作,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一个过程。”朱骏表示,自己从未想到,有一天能在互联网上完成全流程的诉讼工作。这三年来,疫情的影响为全流程网上办案按下了“加速键”。

法院的诉讼流程是市场各类主体体会到营商环境好坏的最直接的载体。朱骏认为,虽然目前的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仍有需要改进之处,但它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助益也是十分明显的。在他看来,市场主体最关注的是“公正”与“效率”,“接下来,我们还要瞄准这两个方面不断努力,我相信,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能为当事人在价值上和精神上带来更大的提升。”

正如副院长洪珏所说,朱骏是普陀法院人的缩影,他以求真务实的使命担当、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以完善拼搏的奋斗精神彰显了普陀法院人的特色。同时,还谱写了普陀法院人在区域发展和政法岗位上的点点滴滴,在挚爱的法律事业中展示着基层法院法律人的别样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