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乘班机返沪,继续踔厉奋发勤勉履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
2023-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通讯员 李丰/图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随着出席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各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乘班机返回上海。大家纷纷表示,在迈上新征程的道路上,这次会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沪后,一定将把大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继续踔厉奋发勤勉履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

“本次人大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会后,他将把两会的精神带回上海,宣讲好落实好,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将激励鼓舞中医人继续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助力后疫情时代健康中国建设。

90后师延财是上海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也是来自中国核工业中国核建中核检修的一名一线焊接工人。从放羊娃到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直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师延财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自己第一次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一年。 “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完报告后,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回去以后,我一定会摆正位置挑起担子,把我们国家的好声音好政策告诉身边的产业工人同胞们同事们,同时,更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认真履职带头冲锋,让催人奋进的前进号角在我们祖国大地激越奏响。”师延财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同样难掩振奋激动。在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那天,看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写入草案,盛弘的心情就很激动,因为她就来自“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长宁区虹桥街道,这里也是全国人大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次参加两会,对她而言,有着一份特殊情怀和强烈使命。

立法法的修改本身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注释。去年11月,这部立法法的立法意见征询会在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当时就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今年2月2日,作为新任人大代表,盛弘参加了立法法修正草案研读活动,也提了修改建议。因而,在拿到修正草案时,感到分外亲切。她发现,不少条文又作了调整修改。这背后就是一个汇民意、聚民声的过程。

作为社区基层干部,盛弘说,将继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社区治理的各方面,推动“硬法”意见征询和“软法”民主协商互相促进,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民主法治氛围。作为人大代表,她也将更好地把在服务民众过程中听到的“民声民意”转化为代表建议,推动落地成为真正的“民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更有效的实践。

上海是一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城市,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周燕芳代表连续多年为养老问题建言献策。她表示,回到上海后,会继续调研相关问题,为完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推动康养结合,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两会闭幕后一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就将拉开大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感到,要进一步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加强艺术普及,以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供给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中国艺术家走上国际舞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是一名连任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行为”这个好消息,他要广泛告诉身边的农民工兄弟。同时,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记忆深刻。李丰表示,这也是自己今后工作和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更要踔厉奋发,建真言献良策、不断凝聚共识,更加积极主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通讯员 李丰/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