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组保姆”怎么做成5A级的?市各大社会组织组团来上广电制协取经
2023-03-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被誉为“剧组保姆”的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被誉为“剧组老娘舅”的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作为上海影视服务的标杆早已闻名全国。两家机构的大后方——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简称上广电制协),更是全国宣传系统仅有的两家5A级社会组织之一,今年1月,协会再度通过了严苛的5A复评。

“剧组保姆”是怎么做成5A级的?3月18日,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特别组织了近20家全市各待评级的行业协会前来学习取经。“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细致服务,坚持规范标准,是我们从始至终贯彻的行为准则。”上广电制协驻会秘书长于志庆说。

 ◆ 做好上情下达是协会存在的重要意义 ◆ 

此次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来学习取经的,均为待评级单位,包括了上海市药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上海市电影电视技术协会等全市近20家代表各行各业的协会组织。

于志庆介绍说,协会是2013年6月成立的,当时仅99家会员单位,自己2014年4月接手时,“账面上仅剩下3万元,而协会租的办公室已经来催房租了,1年房租22万”。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整个协会发展到至今已有1300多家会员单位,成为了广播影视企业交流的平台。“怎么发展?就是用笨办法,去跑。拿出真心,去和企业交朋友,想企业所想,为他们解决困难,也帮他们出谋划策,找准发展方向。”本身就是行业内“老人”的他,有想法,也有办法,也就迅速打开了局面。

2014年,上海出台振兴电影产业的新政策,被业界成为上海“电影新政”,而其中一个小的切入点,就是协会接受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的委托,在巨鹿路709号成立了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受理来沪拍摄的剧组的各种协调事宜。这个小小的“窗口”,后来闻名全国,不仅吸引了大量剧组来沪,也吸引了很多有志于发展文化影视产业的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前来“取经”。这个小支点,真正撬动了上海电影的大产业。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完善影视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产业营商环境,2019年12月17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又一次在巨鹿路路709号揭牌。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立足服务这两个字,首批推出的服务包括4项共20条,从影视版权的价值和开发指导、交易撮合和投融资指导、法律保护和技术监测以及人员培训和情报研究的4个方面,覆盖整个产业链,并狠抓落实,积极主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

“做好上情下达,将国家和市里的政策理解吃透,并转化为具体的行业服务措施,是协会的职责所在,也是协会建立和存在的意义。”于志庆介绍说,自己去市里开会,总是喜欢记笔记,“一面记政策,一面记自己相应的推进手段。”

 ◆ 科学规范运营是长远发展的根基 ◆ 

正是因为立足细致的服务,2017年,上广电制协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于志庆说,在被评为5A级之前,协会就已先行一步规范了服务流程,拥有了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从人员配置到财务管理,我们建立了完整的档案管理系统,保证所有的内容都有据可查。”

5A级社会组织评定,有严格的考察系统,“甚至错两个字,都要重来,我们当年也是第一次评,很多东西都不懂,但我们拿出了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影视剧组的细致精神,按照评审老师们的要求,一项项抓落实,忙了两三个月,经常加班到下半夜,最终获评。”于志庆表示,之所以铁了心要“自讨苦吃”,评定这个5A级,“一是希望为行业赢得这个荣誉,二是希望它能打下规范的基础,在未来可以健康运行下去,继续做好上海影视产业的‘服务窗口’——上海是一座伟大的城市,而上海服务已经成为了品牌。”

2022年,协会完成了办公室移迁新址的各项工作,正式入驻位于上海闵行的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新的办公场地开设了服务大厅,设置多种类型的服务窗口,全面提升协会服务的品质与精度。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影视行业也迎来了全面复苏,来访会员单位和影视剧组逐日增多,5A级协会的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成为了他们的“定心丸”。

在交流分享中,上广电制协还特别提到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我们也一直在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体现到服务会员单位,促进行业发展的工作中去,形成了‘党建促会建’良好局面。”上广电制协党支部书记杨玉冰透露。

这场从宏观架构到具体落实的分享,干货满满,也让来访的各家行业协会代表收获良多。他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此前已在媒体报道中感受到了上广电制协服务的精细程度,这次“取经”更是学到了很多。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期待各家协会都能以5A级社会组织的要求来服务好各行各业,共同营造上海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