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携手宝山沪剧团,实验沪剧玩出新花样
2023-03-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19级戏曲导演专业的00后们今年就要毕业了。这次他们的毕业大戏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玩出了新花样。在上海市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的鼎力支持之下,这批青年学子得以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有机会执导专业戏曲演员完成这部戏。这几天,正在中国大戏院热演的《假如我是状元郎》吸引了大量青年观众走入剧场。

《假如我是状元郎》以蒲松龄《聊斋异文录:姊妹易嫁》为蓝本,并借鉴传统吕剧《姊妹易嫁》进行二度创作完成。故事讲的是在大婚之日中新娘、新郎、状元、穷书生和姊妹等等因身份转变而引发了一系列闹剧,是沪剧中极为难得的爆笑喜剧。更难得的是,以往戏曲导演专业学生的毕业大戏都是自己找学院内表演专业的同学来配合完成,这次却由宝山沪剧团的成熟演员来一起完成该剧,其中不乏国家二级演员,这让学生们受宠若惊。

19级戏导专业的班主任吴汶聪老师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去年同学们要排《假如我是状元郎》时,她找到宝山沪剧团华雯团长商谈此事,得到了华雯的大力支持。两人一拍即合的原因,首先是这批00后学生很有想法,他们希望能有更专业的戏曲演员来帮助他们实现这些艺术探索。而对于宝山沪剧团来说,他们也确实需要更多青年人的艺术参与,给传统戏曲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亲近沪剧。

事实上,这批青年学子也确实给沪剧带来了新风尚,让人耳目为之一新。《假如我是状元郎》虽是一部古装戏,却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青年学子引入了男团女团群舞的动作,甚至于还有周星驰电影式的无厘头,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爆笑。所谓“实验沪剧”,确实名副其实。吴汶聪告诉记者,00后把他们的眼光和思维注入到了传统的沪剧之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这些艺术探索又没有离开“以歌舞演故事”的中国传统戏曲的本质。

记者注意到,《假如我是状元郎》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观众走进剧场。不少观众是第一次看沪剧,他们本以为沪剧是爷爷奶奶辈的娱乐项目,没想到现在的沪剧也能那么有趣,符合青年人的审美,未来他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沪剧,走近“上海的声音”。

华雯告诉记者,《假如我是状元郎》是一次专业文艺院团和专业文艺院校深度合作的成功案例,也是宝山沪剧团探索沪剧艺术创新发展的一次试水,为沪剧创作上的典型化、性格化、多样化提供一个探索方向。在上海方言舞台剧《雷雨》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希望通过《假如我是状元郎》的创排和热演,为沪剧吸引到一大群年轻观众,让沪剧艺术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