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本市上一轮16项民心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2023-03-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20年6月,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全面部署人民城市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上海市推出了16项民心工程,具体为:旧区改造工程;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工程;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工程;早餐工程;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便民就医工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程;“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统筹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各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市级统筹协调、区级实施机制,明确重点任务、节点要求,进行目标管理。各区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全力加快推进。市委办公厅每月持续跟踪进展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参与共同开展专项督查。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除个别指标受疫情影响未完成外,16项民心工程总体上每年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如旧区改造工程共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18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9.2万户,历经30年的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于2022年7月24日全面收官。

二是民生难题有力破解。如加装电梯累计完工3882台,加装数量超过2011—2020年十年间(共515台)的7倍,切实解决“悬空老人”出行难题。

三是民生保障更广覆盖。如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推进便民就医工程,打造精准预约等14个数字化应用场景,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率超过90%;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近80%;43家区域性医疗中心门急诊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四是民生服务更加便捷。如早餐工程累计新增早餐网点3676个、新建复合早餐业态1252个,扩充种类达3000余种,可每日新提供近70万人次早餐服务,有力满足各类人群早餐需求。

五是生活秀带更多涌现。如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持续推进品质提升,华东政法大学“一带十点”景观、世博文化公园北区等建成开放,前滩太古里、西岸凤巢等商业体相继开业,望江驿、苏河轩等80余处驿站完成布局,一江一河沿线“长藤结瓜”“串珠成链”逐步形成世界级滨水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