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回母校,为研究生毕业典礼送上星辰大海的祝福
2023-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月25日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3100余名2023届毕业研究生获得学位,完成了在交大的最后一课,走向人生的新阶段。校长丁奎岭院士做精彩讲演,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学长也来到现场,他勉励交大学子:“只要努力做好自己,保持奋斗姿态,必将迎来精彩时刻。”

“一级航天功勋奖章”“八一勋章”获得者,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是交大2020届博士毕业生,此番回到母校,他为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和祝福。他说,交大师生特别是林忠钦教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创新前沿的学术思想、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令他受益匪浅,“让我实现了从专业型、实践型航天员向研究型、学术型航天员的转变,更鞭策、鼓舞、支持我在57岁的年纪,和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也是我的第三次飞行。”

大事业呼唤大担当,大付出才有大作为。1996年,聂海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层层选拔、脱颖而出,1998年光荣成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2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为祖国出征太空”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听从召唤任挑选”的军人本色,坚持刻苦训练、时刻准备,先后3次受命备份、3次领命出征,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用遨游太空的壮丽航迹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说真的,我也替自己高兴。高兴的是,只要努力做好自己,保持奋斗姿态,必将迎来精彩时刻。”典礼现场,他与交大学子分享三度飞天的感悟与体会——

坚定信念立大志。在这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既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始终把职业当事业、把重任当信任、把要求当追求、把使命当生命,保持“祖国高于一切”的初心和“为国争光争气”的志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守初心勇担当。航天员大队自成立以来,我们全体航天员一心只为飞天、一生只为飞天,其中既有大家熟知的飞天英雄,也有没上过1天的无名英雄,共同构成了中国飞天史上最厚重的一页。

坚持不懈向前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砥砺奋进的劲头,要有一种压倒一切困难的斗志,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在创新面前永争第一、追求极致,在成绩面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毕业典礼上,上海交大校长丁奎岭院士也以“把握主动 开创未来”为主题,向毕业生们送出他与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共同寄语。他表示,在交大这一段学习、科研、抗疫经历,让同学们在磨砺和感动中丰富了人生阅历,体悟到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大家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中,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他寄语全体毕业生,要把握求知的主动,让终身学习成为良好习惯;要把握为业的主动,让创新突破成为不竭动力;要把握人生的主动,让爱国报国成为坚定选择,将奋斗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