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爽“天际线”,浦东“黄金纽带”这段220千伏架空线入地
2023-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3月26日,三林地块内在建规模最大的高压线路改造工程——220千伏杨思变电站及高压走廊改造工程(隧道部分)首台盾构顺利始发。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华夏西路中环段至外环的架空线路入地,推动上海城市楔型绿地建设、助力城市改造、打造“城市绿肺”,以“电力先行”助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城市能源转型搭好“绿色动脉”。

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黄金纽带”三林楔形绿地、前滩绿地内,由上海地产三林滨江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程建设咨询分公司建设管理、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新建电力电缆隧道全长1.8千米,共设置5座工作井,4段盾构区间以及2段明挖段。其中,隧道最大埋深24米,工作井最大开挖深度32米。

由于电力隧道工井不同于地铁车站,其空间相对狭小,导致盾构施工面临始发空间不足、施工难度大、工效低等多重困难。据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经理柳毅强介绍,隧道股份市政集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用盾构分体始发,将所有配套车架优化布置于竖井周边,通过管路与盾构机本体相连,并创新采用了“土压平衡盾构螺旋机+泵送联合出渣”技术。既解决了空间有限导致水平运输效率低的难题,又减少了竖井内大吨位土箱的垂直运输频率,极大提高了现场作业环境的安全性。

为确保盾构安全进出洞,国网上海建设咨询公司牵头各参建单位,采取了多项优化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措施。如优化加固区长度、强化加固施工质量,增强进出洞环箍止水实施效果;增设盾构壳体径向注浆系统,在加固体中通过盾构径向注浆,减少渗漏通道;优化设计洞门外接止水箱体,为盾构出洞过程增加“安全保险”;优化盾构过站井的进出洞方案,增加垂直冻结工艺,确保盾构进出洞安全。

据了解,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高潮阶段,工作井结构和盾构区间隧道等将同步进行施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