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携手,困扰碧云小区居民的大难题终得解决
2023-03-27 上海

历时20多天,在多方努力下,周家桥街道碧云小区一项事关居民生活的民心工程顺利完工,大家直呼,终于不用再担心了。

碧云公寓位于中山西路483号,是一个建于1999年的商品房小区。小区有一幢高层住宅楼,居住了100户居民,常住人口255人。小区内原有一处化粪池,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化粪池漏水,不仅给每次的清运工作带来了困扰,在长期失水的情况下,化粪池内还容易形成沼气,存在安全隐患。

化粪池改造工程协商会议

“化粪池的井盖有小孔,这些气体如遇明火将可能引发爆炸,影响到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中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效洁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多次提出维修需求,希望楼内的污水管道能直接连通到地下市政排污总管,但这个工程下来所需的费用,远远超出了小区现有的维修基金数额。”

于是,小区业委会不得不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2022年,碧云公寓化粪池升级项目被纳入改造计划中,由区房管局牵头、新长宁集团永达市政负责施工。

化粪池改造

然而开工在即,小区的停车问题成为影响施工“绊脚石”。小区地面共有50多个停车位,本次施工位置正处小区停车场范围,道路狭窄,为保证正常施工,需移走近半数辆车,业主的工作生活难免受到影响。

为此,业委会和支部成员挨家挨户上门与有车业主沟通,一方面向常用车车主了解需求,合理安排停车位;另一方面劝说不常用车车主停到小区外的固定区域,克服短期困难。

而居民区党总支也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引领作用,与周边单位协商错峰停车,让小区部分车辆临时停放至周边的三泾庙、绿洲大厦、交通委指挥中心及三泾南宅小区内。

南门门前区域施工

除了分散小区车辆,业委会副主任阙四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分段施工的方式。“整个管道的铺设以小区的两扇门为起点和终点,围着居民楼形成了一个半圆形。所以我们将小区划分为三个区域,北门通道区、居民楼前广场区、南门门前区域,分段施工,让车辆能够正常出入,减低了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为了让施工顺利推进,居民区还成立了由城运中心、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等组成的“碧云公寓化粪池改造专项项目工作小组”,建立了项目沟通群和业主微信群,对停车、施工等问题及时沟通,并将当日工作情况照片实时上传,做好记录存档。

“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在项目沟通群里提前通报项目进度,共同讨论并设法解决工程中的难点;在业主微信群内提醒业主具体施工区域,早做出行准备。”不仅如此,在下班高峰期,阙四弟还会来到小区,引导归来的车辆有序停放。

“因部分管道及井位位于小区绿化带中,施工期间对于绿化及地面有所破坏,永达市政在施工完成后不仅对绿化带进行修复,对曾经破损的路面也进行了维修,让居民的感受度大大提升。”王效洁告诉记者。

在大家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下,历经20天,化粪池改造工程圆满完工,一个舒适、安全、整洁的小区面貌呈现在居民眼前,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

日前,在周家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晓明的陪同下,中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效洁、第四党支部书记冯美珠和业委会委员杨璇一行,代表碧云公寓的全体业主,向区房管局赠送了“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