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赞歌唱响,这出来自西北的音乐剧为何来沪上演?
2023-03-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3月26日和27日,一组长征赞歌《花儿与号手》在上海大剧院唱响。这一由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原创的音乐剧作品,让上海人民重温长征历程,也在沪刮起了一阵“西北风”。

  == 历时5年打造原创音乐剧 ==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时久、规模大、行程远、困难巨、影响广,在中外战争史上也绝无仅有,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更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它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还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作为一部与所有讴歌“长征”题材剧目都不同的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以独特的视角,通过一只看似普通的军号,以小见大,见物见史。剧中,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中被全世界熟知的红军号手的形象再现于舞台之上,流传中国西北地区的高腔山歌“花儿”与江西赣南民歌完美融会,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要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重温长征精神。

据介绍,该剧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扶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历时5年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以红军长征路过六盘山为背景,用民族情、军民情写实与写意的虚实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浓浓情意以及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历程。作为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扶持剧目,2022年,该剧还荣获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打造宁夏文艺“高峰”上下功夫、谋突破,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硕果累累,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十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200余部(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富有宁夏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筑起了宁夏舞台艺术创作的“高原”。特别是2018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以来,始终秉持精品意识,聚集资源推新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守正创新求突破,连续两届摘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桂冠,宁夏舞台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高歌猛进。

  == “黄河明珠”走进黄浦江畔 ==  

这出来自大西北的长征赞歌缘何能走进大上海?记者了解到,这也缘于正在上海举办的2023宁夏来沪推介系列活动。除了优秀的文艺演出剧目,一批文旅产品也被带到上海。

“黄河明珠”宁夏吴忠市将“看黄河文化、观长城古堡、听红色故事、寻塞上乡情、品葡萄美酒、吃吴忠美食”六大板块13条精品旅游线路带到黄浦江畔。品尝黄河边的早茶,去酒庄看葡萄美酒,到革命旧址感受红军征途,13条路线都各具特色。

据介绍,随着高铁全线贯通,吴忠市与长三角地区各大城市交通便捷性大幅提升。今年4月起,吴忠市还将针对高铁车票、酒店民宿、景区产品、文创非遗、乡村旅游、旅游街区、餐饮美食7个领域200余家市场主体发放200万文旅消费券,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场景进行20%至30%的消费补贴,特别是高铁消费券,对全国到达站为吴忠站的高铁票订单进行8折优惠补贴,欢迎上海游客前去。同时,吴忠市还冠名了“黄河明珠 美丽吴忠”高铁专列,这一宁夏连接华东沿海地区的主要高铁线路覆盖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和上海8个省区市,预计年发送旅客473万人次。

据介绍,上海与宁夏旅游资源差异性大、互补性强,近年来,两地建立了良好的文旅产品合作关系,上海已成为宁夏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地之一。在这一宁夏吴忠市人民政府主办、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承办的推介活动上,一批项目签约。下一步,吴忠市还将举办金牌赛事黄河金岸马拉松、早茶美食文化节、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节、航空嘉年华等一系列重大节会赛事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