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检测员、小小茶艺师、小小消防员…天山路街道少先队职业体验营开营
2023-03-27 上海

3月24日,天山路街道“领巾飘扬 伴我成长”天山少先队职业体验营正式开营,来自辖区多所中学的学生分别走进中国(上海)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和长宁区天山消防救援站,开启一场生动有趣的“职业初体验”。

下午2点,上海市姚连生中学的10余名学生来到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快检室,他们化身“小小食品安全检测员”,沉浸式体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与抽检工作。

“可能大家对我们没什么印象,但你们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一定记得我们。”活动伊始,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用一句玩笑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同时也引出了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即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他通过讲述贴近生活的工作案例,向大家展示食品安全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进大家对这份职业的认知。

为让孩子们切实体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与抽检工作的严谨和细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化身“小小食品安全检测员”,对提取好的蔬菜样本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据了解,该检测可在短时间内对食品中的农残、兽残、违法添加等物质进行定性分析,是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手段。

“我对食品安全检测的过程一直非常好奇。”上海市姚连生中学学生陈曦表示,亲身体验过这份职业后,不仅感受到其中各种检测技术的神奇和强大,也体会到它与生活息息相关。

“我觉得这份职业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可以检测出有问题的食物,保障大家的饮食安全。”上海市姚连生中学学生黄子肖通过这场职业体验,也对于食品安全检测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上海市姚连生中学的同学们沉浸在食品检测工作中时,上海市新世纪中学的同学也进行着不同的职业体验,他们来到中国(上海)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跟随茶艺师和中药调剂员体验这份职业的不易。

“原本以为包中药很简单,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步骤。”跟着工作人员学习用称、称药、包药,同学们感受到中药调剂员的不易,要想做好不仅要认识各种中药,并且了解它们的性状和用法,还要能娴熟地制作中药饮片调配、中成药配方、临方制剂等。大家纷纷感叹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藏着不少门道。

在茶艺室内,茶艺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并教授大家通过观、识、闻、辨等方式识别茶的种类,随后通过讲解和示范,指导同学们在各自摆放整齐的茶席上进行实践操作体验,体会茶艺师的工作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天,上海市泸定中学的学生则走进长宁区天山消防救援站,通过穿戴消防服、参观消防车、开展救援演练等体验环节,感受一线消防员的工作和训练日常。

本次职业体验营活动是在少先队社会化建设的背景下开展的,天山路街道整合辖区共建单位和商圈资源,为少先队员打造社会实践基地,让他们通过沉浸式职业体验,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发现自己的特长,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第二批“上海市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社区”试点单位,天山路街道团工委、少工委还将以青年发展型街道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少先队员“幸福成长”为目标,挖掘、盘活更多社区资源,构建“社区+商圈+学校”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新模式,通过生动活泼的多样化活动帮助少先队员融入社区、体验生活、增长技能、感受幸福,促进全面发展。

据悉,天山路街道“领巾飘扬 伴我成长”天山少先队职业体验营后续还将定期开展活动,陆续推出“小小宠物师”“小小乘务员”“小小消防员”“小小咖啡师”等体验项目,让少先队员走出课堂,亲身体会每个职业的乐趣,也了解到各行各业的辛苦。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