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六安“希望网校”开课,为六安娃带去知识与欢乐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济丰希望小学的课堂里,传来了老师亲切的领读声,孩子们则用心地朗读着,还能分辨出“绕唇”“丹田音”这些朗读的技巧。

不过这里的老师并不在讲台上,而是在屏幕中,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希望网校正是用这种直播的方式,远程为希望小学的同学们授课。

远程网络直播,解当地师资缺乏燃眉之急

六安裕安福佑希望小学的课堂上,同学们在美术老师远程的指导下,非常投入地作画,画纸上一碗碗香喷喷的“大碗面”慢慢浮现,大家发挥想象力,给自己的“面”里加了不少的“料”,仿佛是一堂美味的盛宴。

在六安希望网校的交流群里,当地希望小学的老师们每天都会上传课堂的各种反馈。学生们对这样的教学非常热情、积极,虽然是网络直播,但和老师的交流互动很多、很流畅,学生们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也展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目前六安希望网校以社团课方式开展,每所希望小学有两个班,每班每周一次课,主要是英语、朗诵、美术、音乐课目。网课教师们则是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团委招募的高校青年志愿者,尽管都是在读的高校研究生、本科生,不过他们有着很高的专业素养。

舒城县千人桥小学赵宏群老师表示,希望网校的模式解决了当地希望小学师资缺乏的燃眉之急。例如舒城县千人桥小学,大约有1200多名学生,但教师只有57位,基本上2个教师对口1个班级,师资是比较匮乏的。而且当地主要是缺少音、体、美这些小学科的专业教师,这些课程很多都是由语文、数学老师在兼职。

“希望网校确实为我们学校填补了一些课程的缺失,目前我们四年级对接的是一堂朗诵课,六年级对接的是一堂英语课,两节课下来,我觉得上海这边的高校志愿者老师非常负责,备课很充分,而且与同学们的互动很多。”赵老师表示,这种直播教学的互动性与以前录播模式的网课纯粹的灌输不同,同学的反馈老师可以立即接收到,并与同学迅速交流、指导,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教学的质量。

同时,赵宏群老师也提到,目前学校每个年级有200多学生,而网课一个班只有30位学生参加,所以暂时挑选一些兴趣比较浓厚的学生加入到网课中。“作为校方,我们肯定希望这样的模式可以更扩大一些,有更多的班级、学生能参与进来,对于同学们的素质教育会有很大的帮助。”赵老师说,“当然这需要一步步来,如今起点已经有了,而且效果很好,我们对未来希望网校的发展也是充满期待。”

在上海团市委和六安团市委的共同协调下,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希望工程和志愿者指导中心、大华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品牌公益项目“希望网校”,把项目带去了六安的希望小学,本学期在10所希望学校共开设了20个远程教学班,将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来传输,弥补和提升六安当地的教学。

开班至今已有一个月了,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未来上海和六安将继续手牵手,共建网上希望工程,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深化对口合作,也希望将这种模式继续推广,惠及更多的学生。

软硬件日臻成熟,给孩子带去更优网课体验

希望网校要继续发展,那么在巩固当下课程的同时,软件和硬件方面也都要跟上。大华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士章表示,整个希望网校的项目一直在发展和完善中,软硬件方面都会不断优化提升。

据王士章介绍,希望网校项目创办之初,原本主要对口的是云南省的希望小学,去年上海青基会、市希望志愿者中心与大华公益基金会协商,希望能够把希望网校模式推广到上海对口合作的革命老区六安,“对于这个提议,我们肯定欣然接受,希望网校的项目当然做得越大越好。”

在这些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希望网校在硬件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了,比如这次参与项目的六安希望小学每个网课教室基本都有一套由4个麦克风、1个功放、2个喇叭、1个摄像头组成的技术套件,这个小小的盒子可以覆盖8米远,技术上没有问题。此外还开发注册了新的网络会议平台,当地的老师和学生代表都可以简单操作进行连线。而未来计划为还没有投屏白板的学校进行更新,让学生们不用再盯着相对模糊的投影幕布或相对较小的电视机学习。

而在网课老师方面,希望网校一度遇到了一些困扰,原本老师是由上海方面的在职教师担任,但由于教师本身也有自己学校的课程,时间安排上会有冲突,导致了一个班级的网课老师经常会更换,“我们觉得一个班级有固定的老师是必要的,网课的质量要提高,首先学生要喜欢这个老师,熟悉老师,频繁的更换老师就很难达到这个效果,所以由在职老师授课的方案不可取。”王士章说。

就在项目方感到困扰时,宝山团区委提出了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的方案,当时招募令一发,就有90多人积极报名。经过多次尝试,由上海青基会、市希望志愿者中心牵线搭桥,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团委合作组织社团招募高校生志愿者,这一方案效果非常明显,许多高校生积极响应、报名。

目前,六安希望网校项目的英语社团课主讲和课件制作的志愿者是来自上外的在校大学生;美术社团课的讲师由华师大美院团委招募在校研究生担任,专业方向包括国画、油画、艺术市场、雕塑等等;朗诵社团课的讲师是来自华师大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音乐社团课的讲师则是来自上师大音乐学院的高校生,包括二胡、钢琴等专业。这个模式非常有效地解决了希望网校的师资问题。

希望网校青年志愿者:一次双向奔赴

每周五下午,张耀尹都会在寝室打开视频连线,身份也从学生切换成了老师,为六安金寨县天堂寨后畈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朗诵课。经过之前的两节课,她和同学们已经越来越熟悉和亲密。

作为华师大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二学生,张耀尹之前曾给云南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上过远程网课,也有线下教学的经验。对于六安希望网校的朗诵课程,张耀尹每次都做足了准备,在她看来朗诵课与一般语文课的区别在于,不仅要求同学们读准音,同时更侧重于帮助同学去了解文学方面的一些性质,加入朗诵技巧并融入思想情感,“我们把文字转化为声音,需要同学们有一定的技巧,也需要用内心去调动情感。通过技巧和情感,让文字变成一个磅礴的朗诵,或是一个细腻的朗诵。”张耀尹表示,自己的专业是主持和播音,她认为声音可以成为一种美学,“哪些声音是悦耳的,哪些是可以产生共鸣的,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让孩子们更探索声音中的美。”

“这些孩子们希望有更多学习机会,我发现他们的求知欲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强,很高兴能通过网络直播的授课去帮助他们。”张耀尹表示,对于自己的专业来说,也是需要实践的,“我目前正在读大二,以自己现在的能力直接去参与线下工作还有欠缺,需要通过不断实践来提高自己,看看能否让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创造价值。所以有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也是很难得的。”

 “孩子们需要学习,我也需要学习,两者是一个很好的连接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张耀尹认为,“希望网校”是高校志愿者与当地学生们的一次双向奔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