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63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3月28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全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共立项63个项目,涉及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众多领域,更加聚焦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

在2023年全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立项的63个项目中,市级单位负责实施31个,区级部门负责实施32个。总体看来,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前期,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网络组织开展了“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评选活动,共43万余人次参与投票,经综合评定,确定了市公安局“公安机关保障律师执业‘一件事’”等10个市级人民群众最期待项目和虹口区消防救援支队“强化监督执法构建消防安全共同体,攻克多产权建筑火灾隐患”等10个区级人民群众最期待项目。

据介绍,2022年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全部落地,其中,“在主要执法领域推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合规证明”等10个市级项目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等10个区级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成效显著。

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涉法问题得以有力推进,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如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发应用“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被害人信息核发平台”,全年共确认41万余名受害人的信息,为其中27万余人发放案款人民币74亿余元。市公安局“反拐行动圆梦计划”项目,找回16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组织认亲活动6场,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一些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涉法需求得到积极回应,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如市司法局、市发展改革委“信用报告替代合规证明”项目,在主要执法领域实现“一份信用报告替代一摞合规证明”,”科学精简办事流程,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自今年3月1日上线以来,已为本市企业开具1633份报告,可用于替代28268个证明。市总工会为10029家企业提供优化指导服务,排查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近2万个,提出整改建议3.75万条,帮助747家企业平稳推进重大改革调整。

一些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法治方式得到较好解决,依法治理理念更加深入。如市市场监管局推动美发行业落实“事前明码标价告知”“事中项目增减告知”和“事后收费明细告知”,让消费者更加明白、放心。杨浦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发现并推动解决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千余件。

据悉,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是本市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2020年启动以来的三年间,全市已累计立项实施100个实事项目,努力在法治领域更好回应群众需求、保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未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依法治市办将持续跟踪项目进展、评估项目成效,年底还将评选出一批优秀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