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周三”驻演启动,上海京剧院新年演出季汇集超百场好戏
2023-03-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上海演出市场迎来小阳春,各院团的驻场演出纷纷重启。上海京剧院最近就启动了“京彩周三”项目,由优秀青年演员们每周三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为观众定时定点献上文武好戏,这既是吸引青年观众的一次尝试,也是青年演员培养机制的一次完善。

第一场“京彩周三”演出剧目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安排的。既有以武功见长的猴戏《十八罗汉收大鹏》、唱功繁重的《探阴山》,也有“程派”经典《春闺梦》。第二场“京彩周三”则有《三战张月娥》《女起解》《罢宴》等名剧上演。据悉,上海京剧院过去也有一些驻场演出,但在自家的“周信芳戏剧空间”驻演,这还是第一次。这保证了演出的稳定性。上海的京剧演出一直很兴盛,“永不落幕”的驻演有利于让戏曲普及更为系统化,同时也为青年一代提供更多表演和舞台实践的机会。

“京彩周三”首秀拉开了上海京剧院演出季的序幕,全年将有超100场的重磅剧目和豪华演出阵容登场。由元旦开启的“京昆群英会”演出季精选流派经典剧目,汇聚了众京昆名家,该演出季将跨越一整年,在新春、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里陪伴广大戏迷共度佳节,观众将领略到由史依弘、李军、安平、李国静、熊明霞、王珮瑜等上京实力派主演的《西施》《花木兰》《铡美案》《兴汉图》《大溪皇庄(反串)》和众名家联袂演绎的流派大戏。

“风华正茂”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系列演出是上海京剧院为遴选出的10位优秀演员量身打造,精心策划推出的拔尖人才系列专场演出。今年杨楠、杨扬、杨东虎、郝帅、田慧、郝杰、王玺龙、傅希如将先后带来流派纷呈的精彩剧目,全面展示剧院新一代“京剧偶像”的独特魅力。

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今年七一档,剧院将排演推出经典红色剧目《奇袭白虎团》,以京剧艺术手段再现这一段英勇抗击敌人的恢弘历史,讴歌中国军人的不朽革命精神和为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2023年,一些历经打磨的经典品牌演出项目也将如期而至。8月,新复排的剧院经典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下本)将于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演。2017年11月复排上演的《七侠五义》(上本)首演后反响热烈,而下本的故事将紧接上本留下的悬念,带领观众开启一段崭新的武侠冒险,并保持海派连台本戏重视舞台综合性的特点。

而上京主打的武戏品牌“京武会”第九季也将于8月再次与观众见面。该项目发扬梨园行“夏练三伏”的传统,结合每年的夏季集训排演推出极具观赏性的武戏专场,为剧院青年武戏演员创造实践展示的空间。以“纪念盖叫天诞辰135周年”为契机,今年上京还将推出一系列武戏专场,观众可期待新一季的“盖世英雄”们登场。11月,剧院将以精益求精的目标对现代京剧《红色特工》进行重大修改,从导演、舞美等方面重新创作,以《龙潭英杰》的崭新面貌再现舞台。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随着演艺市场重回正轨,国内外名团、名家相继涌入,本土文艺院团既要在海外同步进入的情况下,保证自己的演出市场,又要直面网络直播等演艺传播方式的冲击。上京始终没有停下“守正”和“创新”的脚步,坚持练好内功,厚积薄发,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持续发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