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客张颂文演绎调查记者,上影节扶持导演的这部新片具有真实的力量
2023-03-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由青年导演王晶执导、贾樟柯监制的现实题材电影《不止不休》正在热映中,演员白客和张颂文在其中饰演一对调查记者师徒,飙戏让观众过瘾的同时,更是看到了这部记录纸媒黄金时代、调查记者坚守新闻初心的电影中所蕴含的巨大真实力量。

近日,曾因首批入选由上海国际电影节“SIFF YOUNG x 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的青年导演王晶和演员白客来沪,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交流,王晶说:“在最好的时代坚定自己的信心,像片名一样不止不休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应该是最好的。”

《不止不休》由真实事件改编,以“调查记者”视角,讲述“一个人为一亿人发声”的反歧视故事。其中,白客和张颂文两位实力派演员的表演,让人动容。不少观众都对两人的“师徒交锋”片段印象深刻,白客饰演的韩东和张颂文饰演的黄江师徒,因为撤不撤稿发生争执,韩东在调查新闻中发现了“代检”背后的更多无奈,试图用另一篇报道为弱势群体发声;但是作为资深记者,黄江却认为记者“一定不要让同情心牵着鼻子走”。一场撤稿风波呈现出现实与理想的碰撞,也展现出记者在时代洪流中对于正义的坚守。

上海交流现场,谈及撤稿风波,白客表示,“对于韩东本人来说,(撤稿)是冷静下来做出的判断。”白客认为韩东是一个牢记初心的人:“他想执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坚持自己心中的正义,这是他当记者的目的。”影片中,初出茅庐的韩东坚守着新闻理想,勇敢站出来为弱者发声,试图用自己的新闻理想改变现状,这份勇气也给予了观众很多力量。映后交流中,有学生对电影中的故事颇有感触:“这部电影题材非常有意义,通过两个记者的人生,让我们看到那个时代记者的缩影,能够给予我们这些想要对这个世界有一些改变、想做一些事的人以力量和鼓舞。”

记者也了解到,白客当初接下这个角色,就缘于对剧本的原始冲动。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白客说:“读过剧本以后我就觉得很喜欢,故事讲得非常好,讲到‘北漂’,讲到新闻,都跟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做演员之前也在传媒行业工作过,而且我也曾是‘北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跟导演聊的时候他应该也觉得我很像这个角色,经历有相似之处,形象上也非常贴合。”

在白客看来,韩东的坚持来源于他的性格:“韩东是有同理心、同情心的人,在那样一个热血的年纪,又是那样一个充满侠骨柔情的人,他希望这个世界变好。所以肯定会有自己的坚持,也一定会做那些事情,向社会展现出自己强硬、坚守的一面,不然他会感觉活得非常窝囊。”

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开拍之前,白客跟着剧组一起去报社参观,跟调查记者们聊天,做足了功课。

除了演员的演绎,该片的整体感觉也颇为出彩。《不止不休》的背景设置在2003年——纸媒的黄金时代,影片中无论是服装、造型还是布景、音乐方面都做旧感十足。现场连线中,声音指导张阳表示:“2003年对我来说有很多声音,甚至是声音的景观都消失了,我们重新打开记忆的模块再查看很多东西,听很多以前那个年代的声音,会让这个电影更真实地带给现在的观众。”美术指导刘维新也表示,“那个年代离我们不远,但同时又是模糊的,”因此他提到,电影会通过置景、道具、空间以及呈现方式等方面,营造03年的氛围感。

现场,有学生提问导演《不止不休》片名的含义,王晶称:“这四个字用作我们的片名,同时涵盖很多含义,一方面是行动或者精神的力量,另一方面是我们看待未来的方式。”同时,导演王晶还用片名鼓励大家:“在最好的时代坚定自己的信心,像片名一样不止不休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应该是最好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