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个点位!长宁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一键叫车智慧屏”街镇全覆盖
2023-03-30 上海

近年来,“一键叫车适老服务设备进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全市16个区已有超过700台“一键叫车智慧屏”落地启用,长宁区成为首个实现街镇全覆盖的辖区。

日前,记者来到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居民区北门,看到靠近马路的墙面上安装着“一键叫车智慧屏”,现场一位居民正准备使用其叫车出行。

“我出门需要打车的话,都会选择用这台设备。”居民徐老伯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安装了“一键叫车智慧屏”,像他一样的老年人不用在街边看着一辆辆载客的出租车飞驰而过,却只能着急等候,也不用操作步骤相对复杂的手机打车软件,还担心定位不准确,只要刷脸或者输入电话号码即可实现“一键叫车”,不仅使用更加方便、定位更加精准、接应更加快速,服务也相对人性化。

点击屏幕中央“一键叫车按钮”、完成刷脸识别后,很快有车辆接单,徐老伯就站在原地等候,接单出租车很快抵达,整个过程不过5、6分钟。

据了解,北新泾街道是本市“一键叫车智慧屏”覆盖率和使用率较高的街镇,其中体量较大的社区还会根据居民需求进行多点布设,如新泾五村居民区分别在社区北门、南门和“宁聚里·吾爱家”社区综合服务体安装了“一键叫车智慧屏”,以满足广大居民便捷出行的需求。

“为确保居民安心使用‘一键叫车智慧屏’,各居民区安排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和指导。”北新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告知居民使用方法,对有意向享受刷脸服务的居民进行绑定指导,因该设备普遍安装在居委会和社区门口,还安排居委干部和物业人员提供指导服务,居民使用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向他们寻求帮助。

“自2021年6月试运行后,‘一键叫车智慧屏’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认可,现在响应率能达到90%左右。”申程出行市场公关经理徐文斌表示,“一键叫车智慧屏”主要分布在居民小区,其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长者食堂、文化活动中心和医院等公共场所也有安设。另外,申程出行近来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合作,在沿街“Hello 老友亭”新型多功能智慧电话亭接入“一键叫车”服务系统,为市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便捷出行服务。

考虑到“一键叫车智慧屏”为自助操作终端,为规范市民群众使用,保障设备正常有序运行,申城出行方面推出相应使用规则和定期维修养护措施。据了解,乘客下单后,可在3分钟内取消订单,但对取消次数有所限制,以约束个别乘客的“恶作剧”行为。不仅如此,驾驶员在接单后,也可在2分钟内取消,超过2分钟视为违规,后台会记录行为并扣分,即使是2分钟之内取消,次数也有所限制,以规范驾驶员服务行为。

记者从区交通中心获悉,长宁区是全市首个实现“一键叫车智慧屏”街镇全覆盖的辖区,目前已在10个街镇的126个点位安设“一键叫车智慧屏”,覆盖量居于中心城区首位。接下来,还将与各街镇共同排摸社区、医院、商圈等场所对“一键叫车”服务的需求,扎实推进这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长宁区“一键叫车智慧屏”点位分布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