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5届的佐临话剧奖,代代传承的是对舞台的热爱
2023-03-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剑平/图、视频

3月29日晚,第25届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办。中国话剧支柱力量汇聚一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三代演员回到这个“大家庭”,用个人的“上话”故事传承着对舞台不灭的热爱,对文化艺术不变的信念感。当晚,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具潜质新人奖、优秀人才契约奖得主揭晓,剧院不但开放大门,让观众走进颁奖礼,同时也开放了线上直播,有1.6万网友围观了颁奖典礼。

  ◇ 佐临先生的戏剧品格代代传承 ◇  

据悉,为纪念黄佐临先生,激励年轻话剧人,1996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设立了“佐临话剧艺术奖”,简称“佐临奖”。“佐临话剧艺术奖”为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先生而设,同时也是弘扬佐临的戏剧理论与精神品格,继承他吸纳古今、博采众长的戏剧理念,继承他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戏剧精神。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上海唯一的国有话剧院团。1995年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始创于1950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始创于1957年)合并组建而成。黄佐临先生曾对前总经理杨绍林先生说:“一辈子就希望,我们上海做话剧的,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但遗憾的是,直到1994年佐临先生离开也没能看到这个剧场的完成,如今安福路288号的话剧大厦已然稳稳伫立于中国文化演出行业的顶尖位置。

佐临奖阔别四年回归艺术剧院,“上话人”带着喜悦和期冀,与观众们一起重聚在剧场里。事前,组委会采访了多位演员,分享他们第一次参加佐临奖的时间与感受,这段带有浓浓情怀的视频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随后,由青年演员们带来了充满艺术感的开场秀。颁奖过程中,还穿插演绎了两部颇受观众喜爱的剧目演出片段,首先呈现的是原创话剧《贵胄学堂》的演出片段,该剧用黑色幽默演绎清末贵族青年的悲喜人生,加以面具、戏曲、说唱等元素,极具风格感和现代感。

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著作《原野》也在上话一众青年主创的解构下展现了全新的魅力,这部作品在年轻观众中口碑极佳,5年间在多地演出逾百场,当晚也登上了佐临奖的舞台,通过一个复仇的命运悲剧故事,深刻地展示出作家对“人生困境”以及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

  ◇ 艺术道路的坚守是一辈子的 ◇  

每年,佐临话剧艺术奖都有一个固定的环节,重温黄佐临先生回忆录《往事点滴》。黄佐临是当代杰出的戏剧艺术大师、海派话剧艺术的奠基人。今年的颁奖典礼上,在场全体上话人及观众也一起重温了黄佐临先生的回忆录片段。

《往事点滴》是黄佐临先生晚年在病床上口述的点滴回忆,有他在英国留学时的趣闻,有他创立“苦干”剧团的故事等等,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位老艺术家对人生的洞见。佐临先生并不是回忆年轻时代的苦难,而是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幅年轻人在苦难中克服种种不利条件,不断地追求艺术的画面,充满了乐观向上的精神。

走过25届的佐临话剧奖,为什么依然坚持至今?为何每一个演员都视其为“殿堂级”的盛典?传承的正是佐临先生的遗愿,是所有人对舞台不灭的热情。当晚“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群星璀璨,也是相当振奋人心的。中国话剧支柱力量汇聚一堂,从95岁高龄的陈奇开始,到张先衡、许承先、奚美娟、宋忆宁、田水、徐峥、雷佳音这些常年活跃于银幕和舞台上的演员们,他们讲述了自己作为“上话人”由衷的自豪,对于舞台由衷的热爱,更用自己“择一事,终一生”的毕生追求,向话剧界的后辈展示了做事做人的品格。

80岁的许承先感慨万千:“我16岁就来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学习,从那时起我就走进了艺术殿堂,一直到现在。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现在依然还活跃在这个舞台上。我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剧院,我相信这个舞台也会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今天看到这些后辈,我知道中国戏剧后继有人了。”87岁的张先衡算了算,他在这个舞台上大概演了70年的戏。他更希望年轻的戏剧人能够安下心来追求艺术梦想,“要永远记住戏剧的使命,戏剧艺术是要推动人类向前进的,是要给人以力量、正气、正义和真善美的。”

【得奖名单】

最佳男主角奖:陈山

最佳女主角奖:钱芳

最佳男配角奖:符冲

最佳女配角奖:丁美婷

最具潜质新人奖:贺梦洁

优秀人才契约奖:贺坪、刘鹏、刘炫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