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商圈+社区,这个青春社区有点不一“young”
2023-03-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微信群里迅速发送“报名”,95后外卖小哥宁峰飞抢到了“邑骑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的第一单:为天山二村居民张阿婆免费配送一份爱心餐。送完后,他的项目集点卡上将多一个“天山小哥”印章,集齐一定印章还能兑换奖励。

3月30日,随着天山路街道天山二村居民区“young时光”青春社区正式揭牌,这一公益项目也正式启动,将联动高校、商圈和社区,凝聚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在社区彰显青春担当。    

天山二村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上海首批建成的工人新村,辖区毗邻创邑金虹桥、南丰城等商圈楼宇,拥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出行便利、服务便捷,深受年轻人青睐。辖区面积5.7万平方米,户籍人口2882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口占比近45%。

街道团工委介绍,青春社区之所以取名“young时光”,是希望每名青年都能在社区中找到专属自己的“美好时光”,与此同时,愿意用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时光主动奉献社区、融入社区,通过拉近青年与青年、楼宇与楼道、白领与白发之间的距离,为全年龄段社区居民“共享幸福时光”贡献智慧力量,让青春不再专属青年,而是带动社区居民一起年轻起来。

在天山,青春社区已不局限于本地青年,生活中常常看到以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青年,他们熟悉社区的大街小巷、一草一木,是参与社区治理的潜在力量。为此,天山路街道与现所·创邑MIX探索推出“邑骑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创邑mix的商社联动,定期发布助老送餐、共享单车整理、环境整治等随手做公益项目,供小哥们在线“抢单”认领,并在任务完成后获得相应集点奖励,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的就近就便参与公益服务,主动融入社会,彰显青春担当畅通渠道。

抢到第一单的外卖小哥宁峰飞从事外卖行业近2年,平时租住在天山二村,感受到邻里间的帮助与温暖,他表示,饭点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而下午2点-5点相对轻松,闲暇时光能积极参与公益项目中,十分有意义。据悉,集满一定印章后就可以兑换面包券、咖啡券等奖励。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不一Young”青春联盟,纳入了现所·创邑MIX、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银行长宁支行等社区单位。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与天山路街道团工委、东华大学法学2102团支部与天山二村居民区团支部书记分别签订社校联动共建协议书,为大学生走进社区、开拓视野、锻炼才干搭建社校联动平台,致力把社区打造成青年想来、爱来、常来的青春团聚地。

社区因青年而活跃,青年因社区而出彩。下一步,街道团工委将发挥社区、校区、商区“三区联动”优势,合力推进“young时光青春社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小区综合改造、景观微更新中更多融入青春元素、在活动设计、项目培育上更加贴近青年喜好,在协商议事、志愿实践中更好发挥青年作用,让更多青年在“young时光青春社区”找到归属感与获得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