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上海地铁年底前实现AED全覆盖
2021-08-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好消息!为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进一步关心关爱市民乘客生命安全,上海地铁将在原有21座车站装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基础上于今年底前扩展覆盖至全网络所有车站!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将全面开展车站员工急救技能培训,获取有关证书资质,从配套软实力上下功夫,并鼓励经过急救培训的车站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应急救护服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也真诚欢迎具备医护或急救资质的热心市民乘客积极参与突发急救工作,让上海地铁和这座城市有爱、更有因爱施救的真能力。

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因此这宝贵的4分钟也被称为“黄金四分钟”。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内,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为此,随着现代物质生活水平和需求的大幅提升,在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备,并开展配套的车站员工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建立长效机制,对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市民乘客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作为始终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上海地铁,自2015年起就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市应急办的捐赠和指导下,首先在2号线等部分线路车站试点安装AED,初步涉及6条线路9座车站。

就在2017年6月12日早高峰,一位男乘客在9号线车厢突然晕倒,列车行至最近的世纪大道站后该乘客被工作人员抬下车紧急救援,当时车站一名有医护工作经历并考取急救人员证书的女乘客自告奋勇,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当场使用车站AED对该男乘客实施抢救,经过两次电击除颤后,晕厥的男乘客逐步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并由120进一步送院治疗。这一真实案例,再次充分显示了AED对心脏骤停人员在急救上的重要性,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及其背后的家庭。

截至2021年7月,上海地铁全网共有11条线路21座车站安装了总计74台AED设备。至今年年底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上海地铁将再度引入AED设备,并将覆盖至全网络每一座自然站(多线换乘站按线路数计算,如:三线换乘站人民广场站算作3站)。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上海地铁这一举措无疑将助力大幅完善和优化整座城市的AED布局与应用,拯救和关怀更多生命,再一次让地铁文明引领城市文明。


此前,青年报·青春上海曾推出

“寻找AED”系列报道

↓↓↓

记者走进沪上的

大型商圈、地铁、公园、高校等公共场合

寻找AED的身影

采访了沪上专家

学习AED的正确操作方法

也探究过上海在推广和安装AED时

进行的尝试及遇到的困境

在2020年的上海两会上,如何解决AED“硬件”稀少,“软件”更缺的问题,如何提高AED的有效使用,让这一“急救利器”真正走入大众生活,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还轮番“上阵”,得到了AED使用的人生初体验。

而在2020年上海市人代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AED是一个城市公共安全的组成部分,未来会逐步推广,上海已经在就未来AED的配置进行调研,为未来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打下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